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燈光設計專題
Special Topics on Lighting Design 
開課學期
102-2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戲劇學系  
授課教師
詹鵑綺 
課號
Thea1803 
課程識別碼
109 1410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5,6,7(12:20~15:10) 
上課地點
總一館201 
備註
須經甄選,方式及截止日期請見課程要求欄,開學前公佈通過名單。須修過燈光技術一及燈光設計一。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 且 限學士班二年級以上
總人數上限:12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燈光設計是一門需要大量準備與規劃的劇場藝術。除了發揮創意、展現視覺美學,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中,找到合適的方法來執行、呈現燈光設計,對多數在職的專業燈光設計們仍是一大挑戰。
然而,在顧及現實面的同時,燈光設計也必須照顧到導演的期待、配合製作風格等。能夠將燈光設計處理的面面俱到,是每個在職燈光設計的處事方針。
希望透過本課程的設計,讓學生們有機會實際練習,學習如何在美學與現實中找到完美的平衡。
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將深入討論劇場燈光設計,透過不斷的反覆練習、課堂討論,讓學生們可以熟悉專業燈光設計的實際工作流程,同時加強對劇本解讀的能力,以及面對實質戲劇製作需求的應變。
課堂上,學生們不只要發揮燈光專才和創意,將文字化為實際燈光設計規劃,同時還要學會考量每個製作的實際限制,配合每個製作不同的調性,設計出一套既有藝術價值又符合成本的設計方案。
在經過十八週的訓練之後,讓學生們有足夠的知識,面對日後從事劇場燈光設計一職的基本需求。
 
課程要求
•確實閱讀劇本,並按進度繳交課堂作業。
•踴躍參與課堂討論,課堂表現將列入學生學期評量。
•遲到、早退、無故缺席將嚴重影響個人成績。
•本課程為「進階燈光設計」,強烈建議已有燈光相關知識、經歷的學生選修,須經甄選決定選修資格。

•甄選方式:以「什麼是燈光設計」為題,寫一篇essay,字數不得超過一千字,文章內必須包含簡單的自我燈光經歷介紹(像是製作參與、修過哪些燈光課程等)於二月五號之前寄到chuanchi.chan@mac.com,請在subject欄中註明:燈光設計專題甄選-學生姓名、學號(外系學生請著名主修科系)。名單最快於二月十號公佈,通過者請於加退選週至系辦索取授權碼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待補 
參考書目
1) Caucasian Chalk Circle, by Bertolt Brecht (Author), Alistair Beaton (Translator)
2) August: Osage County, by Tracy Letts
3) Twelfth Night, by William Shakespeare
4) TBD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課堂作業繳交 
50% 
 
2. 
課堂討論參與 
25% 
 
3. 
出席率(含遲到、早退) 
25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18  不停課,在課上做project,請準時到課。完整課程進度、課程評量方式,於第一次上課公佈。 
第2週
2/25  不停課,在課上做project,請準時到課。 
第9週
4/15  期中考週